close

大概在小桔兒8~9個月的時候  我第一次動手打了她

原因是這年紀的小孩正值口慾期   什ㄇ東西都往嘴裡塞

那天她把兩個4號電池毫不猶豫往嘴裡送  其實當天稍早時她已經拿過一次了

所以當她第二次再去碰那兩顆電池時  我真的火了 在她手上"啪"打了兩下

力道算不小 因為她哭了.....

可是 沒過五分鐘 她照樣要去拿那兩顆電池.....

於是 我開始思考 動手的意義到底在哪裡?

如果 在她第三次拿電池時 我再次動手  第四次  再動手 .......

最後 她真的不拿了 是被我打怕了 還是她真的懂了這個東西是不能吃的?

後來無意間晃到"紐約瘋媽"的部落格 她寫了一篇"我不打小孩的原因"

我是還不至於能分辨出"被打"與"沒被打"的小孩有什ㄇ明顯的差異

但我相信在自信上 "被打"的小孩絕對會被受影響

但她到提醒了我一點

自己小時候被打的情景 到現在依然是瀝瀝在目 

為什ㄇ被打? 在哪裡被打?  打哪裡? 大概打多久?

真的在腦海裡記的一清二楚  而且回想起來還是會難過

所以 我明白了......

我不可以這樣對我的小孩   "打"絕對不是教育的方法

與其說打小孩是為了要敎小孩

不如說   打小孩 是為了宣洩你的個人情緒(因為實在太生氣了!!)

 還有更要不得的   是要打給別人看!!

我想很多台灣的家長都會犯這個毛病 

你說我都沒敎好小孩 好 我就打給你看!!

我那次動手     就是因為長輩說了一句" 你對你小孩都捨不得打 捨不得罵"

所以我刻意打給長輩看.....

現在想想       小孩還真是無辜呢

用"打"就變乖巧   那是因為他們會害怕     甚至開始壓抑自己  

且我相信 他們也會用同樣的方式去解決他不高興或不順他意的事情

就像一個常大呼小叫     動不動就罵小孩的媽媽  

他們的小孩一定也會用同樣方式對待他的弟弟或妹妹

大人情緒上的動作 會直接影響到小孩身上

有時一個不注意   他已經變成另一個你

所以    希望小孩將來的人格如何 首先要改變自己

這就是為什ㄇ我決定不再動手的原因

也"盡量的"不對她大吼大叫^^  

但這部分真的很難 這年紀的小孩沒有一刻閒的下來

有時你想坐下來喝口茶的時間都沒有

當然會開始不耐煩 說話就會變大聲

但我還是會提醒自己次數盡可能降低   還在努力學習

他們並沒有錯 他們想玩  想要你陪   會吵  會盧  會哭鬧

他們只是在做他們這年紀應該做的事而已

我們要做的是給她一個自由範圍    遊戲規則

而不是錯了就打    不對就罵

當然   如果家裡有長輩     會比較難做到

不打小孩不代表放縱他們

不罵小孩不代表溺愛他們

堅持自己的立場    不要被旁邊的聲音所影響

人格的養成比什ㄇ都重要 我一直這樣相信著......... 

 

紐約瘋媽   http://tw.myblog.yahoo.com/crazy-mom/article?mid=31721&prev=31853&next=317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